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中心召开中国科​协课题专家咨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14:39   作者:陈建安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202191日下午,中心主任李燕萍教授主持的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第一批科研项目《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路径研究》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1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研讨会。课题组邀请了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王建彤副书记和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章登义教授(原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产学研合作处处长、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2名产学研合作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会。

 

本次会议以圆桌形式开展。首先,李燕萍教授简单介绍了课题的内容、要求和本次咨询研讨会的目的。其次,王建彤书记分析了自己对产学研深度融合内涵和路径的理解,提出市场经济下的举国体制和市场经济下的举国体制存在本质的不同,分析了市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包括共建实验室、共建企业和研发平台(如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最新政策和做法;以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履行高校社会服务的使命和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高校育人的初心。然后,章登义教授根据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动机提出面向对象的服务,从知识产权视角分析促进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和深圳等地的经验做法,从高校、地方政府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出产学研评价体系的量化指标,根据不同学科和专业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化策略。

最后,课题组的温兴琦副教授、龚红教授和陈建安副教授分别就负责的子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课题研究中的困惑和瓶颈。2位专家对这些困惑和瓶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例如创新联合体的职能定位和自身造血、以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进入政府采购系统来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从科研生态构建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治标治本,厘清“互联网+”赋能产学研合作的产品或领域和服务职能范围及分阶段推进政策建议等。本次咨询研讨会必将对课题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提供丰富的研究视角、宝贵的经验做法、生动的案例展示和务实的政策建议。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