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李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须“四防”

发布时间:2013-06-07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李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须“四防”

发布时间:2013-06-07 作者:李 健 来源:《求是》2013年第11期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个新提法。相比过去常说的“加快发展”,“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好”字当先、健康为本。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关键是要遵循发展规律,做到“四个防止”,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防止一哄而起,搞“大跃进”。目前全国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产业由于重复建设,已出现新的产能过剩。比如,一些地方听说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便一窝蜂地上马太阳能发电项目。据调查,目前全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家已迅速增至近千家,生产能力占全球需求的60%。但是,去年以来太阳能电池企业却集体遭遇“寒冬”,除了受国际市场变化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外,盲目扩张、产能过剩是重要原因之一。国内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宣布破产,为这种盲目的一哄而起、搞“大跃进”式的扩张敲响了警钟。

    防止穿新鞋走老路,技术“空心化”。目前不少新兴产业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已成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拦路虎。以计算机产业为例,虽然我国计算机生产规模已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是芯片、软件等核心技术仍然严重依赖国外,不仅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而且导致商业利润大量外流。与国内“做一台电脑只能赚一捆大葱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提供芯片、软件的美国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却赚得盆满钵满。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必须一开始就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走创新驱动之路。没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作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只能是“在沙滩上建立的大厦”。

    防止不按经济规律办事,领导“拍脑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无形的手”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在有些地方却变成了领导意志横行,“有形的手”踩住“无形的手”。例如,有一个城市明明不具备发展多晶硅产业的条件,但受当时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居高不下的诱惑,当地领导还是“拍脑袋”上多晶硅。结果项目投产不久,就发现当地电力供应难以保证,又赶上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大跌,导致项目不到一年被迫停产。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风电领域。由于许多地方对风力发电装备市场需求缺乏研究,“大干快上”,导致我国风力发电设备产能严重过剩,每年生产的风力发电装备比全球的总需求还多一倍。

    防止个别地方政府搞政绩工程,借机“圈地”。有些地方政府领导,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不甚了解和没有认真做市场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跟风,轻率拍板投巨资上项目。某地方政府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心切,在对相关技术没有做认真评估的情况下,就匆忙决定上马,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中途夭折,一大笔资金打了“水漂”。更有甚者,个别地方政府,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名行跑马圈地之实,搞起了房地产开发。这种现象如不及时制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将名存实亡了。

    http://www.qstheory.cn/zxdk/2013/201311/201305/t20130527_234331.htm

    (稿件来源:《求是》2013年第11期)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