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从两批“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看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29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7日,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18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试点单位,这是继2008年公布首批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以来的全国第二批示范基地。对比两年的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发展体现出以下三个特征:

一是产学研合作以市场为导向的特征明显。从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的构成来看,2008年的示范基地共有10个高新区和3个大学科技园,而2009年18家示范基地中有16家是高新区、只有2家是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在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中比例的减少并不说明我国大学科技园数量的减少,而是反映了我国产学研发展的一个趋势和导向,即产学研合作应以市场为导向。

二是产学研合作以企业为主体的特点明显。从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的性质来看,2008年的示范基地以科研院所为主(6家),企业仅有3家;2009年的示范基地则以企业为主(8家,占44.0%),科研院所仅占3家(占16.7%)。这表明,我国产学研合作应该以企业为主体,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三是产学研合作呈现多点开花的形势。从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的地域分布上看,2008年13家示范基地中,北京有4家、贵州2家,其它地区(上海、南京、江苏、深圳、宁夏、河南、哈尔滨)各一家;2009年18家示范基地地域分布更加广泛,除北京、江苏、上海和哈尔滨外,包括天津、广西、河北、山东、陕西、浙江、湖南、江西、福建、新疆和辽宁等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新增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这说明各地区纷纷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深入、高水平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

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将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聚集与带动作用,担负着推动区域经济振兴和协同创新发展的重大任务。为了促进产学研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各地区各行业都应该培育更多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重大创新为目标的产学研合作典型,为全国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与借鉴。

附:全国第一、二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试点单位名录

2008年

2009年

1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

天津滨海高新区

2

清华大学科技园

桂林国家高新区

3

上海市杨浦区

石家庄高新区

4

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园

潍坊高新区管委会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

5

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

6

贵州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7

江苏省江阴经济开发区

中国(无锡)微纳与传感网大学科技园

8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湘潭火炬创新创业园

9

深圳清华研究院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

宁夏林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

多氟多化工有限公司

晶牛微晶集团公司

12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西省新余市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13

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福州市城门熬峰闽榕茶厂

14

新疆科神农业装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15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16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17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18

江苏省如皋经济开发区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