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中关村联手武汉东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10-15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中关村联手武汉东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10-15 作者:杨文利 信息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0-10-14 提供者:吴绍棠

    10月14日,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北京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建立长期、全面、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以促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等来自科技部、北京市、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双方的签约仪式。

    据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高新区中的佼佼者,在引领自主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3月13日和12月8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意在加快自主创新和先行先试改革,产生和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一批创新人才,做强做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中关村和武汉东湖示范区的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中关村管委会和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遵循“突出特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创新合作方式,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创新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对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充分发挥两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合作包含5项内容:双方将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共同支持示范区的自主创新活动,共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共同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共同实施示范区品牌建设战略。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重大政策决策、战略规划制定、重大项目立项论证等提供参考;将推动两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之间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进行共同攻关,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将支持示范区企业根据战略布局,优先选择在对方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及相关分支机构,并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便利;将支持两地政府工作人员之间、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科学家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定期组织双方的政府官员、企业家、科研院所与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相互考察、学习和交流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提升示范区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同时,双方还将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提出双方合作的阶段性目标,协调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并以每年定期召开合作交流联席会议的方式,实现双方高层领导互访,促进双方在更深层次的全面合作。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大示范区经济发展呈现喜人势头。据统计,今年1-8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9237.6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利润611.2亿元,同比增长18.7%。武汉东湖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幅,累计完成企业总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5亿元,同比增长26.9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4亿元,同比增长27.85%;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4.48亿元,同比增长45.9%。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