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以产学研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8-25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以产学研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8-25 作者:丁山海 信息来源:番禺日报 2010-08-25 提供者:吴 璐

    日前从区科技与信息化局了解到,我区依托广州大学城的科研和智力优势,通过产学研结合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我区从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十所高校中选派100名相关专家,进驻我区1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企业管理的指导,收到明显成效。

    2008年以来,我区多次召开产学研合作研讨会,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政府、企业、高校的交流互动,鼓励高校资源向我区企业开放。区政府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框架协议书,建立了12个区级产学研基地,形成“政府+企业+高校”的产学研共建模式,搭建起产学研创新平台。我区积极与签约高校联系,鼓励高校与我区企业合作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去年我区共收到113项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申报申请,获批准立项45项,立项率为40%。

    去年我区开展了“百名科技专家进驻企业”活动,从与我区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十所高校中,选派100名相关专家进驻我区1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企业管理的指导,大大提升了我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今年我区还将继续开展百名科技专家进企业的活动,鼓励我区高校与企业加强沟通,组织召开产学研合作研讨大会,组织举办大型产学研论坛,开展产学研培训,构建科技专家与企业之间交通的平台。

    我区把产学研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实体,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平台,以产学研促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区分别与中山大学合作建设了广州大学城数字家庭和数字电视产学研孵化基地,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与广东药学院合作建设“广州市大学城生物医药产学研孵化基地”,与广州大学合作建设“中南声像灯光设计研究院”。同时,我区已在7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直接依托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的技术力量,开展研发工作。目前我区已有5家企业申报了“省部产学研结合基地”,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