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产学研联手亿元打造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8-20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产学研联手亿元打造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8-20 作者:王海艳 信息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0-08-16 提供者:吴 璐

    日前,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上海浦东成立,标志着我国国家级的数字电视产业支撑平台正式投入运作。

    据了解,在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的当天,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作为中心的法人实体同时揭牌。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尧表示,该工程中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主要业务包括数字电视的共性技术及新一代电视核心技术研发,数字电视知识产权的管理及许可,数字电视发展研究及规划研究,数字电视国家标准推广及新业务试验示范。

    “公司是由上海高清牵头,10余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王尧透露,总出资额将超过1亿元。“这个研究中心涉及到众多企业,数字电视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单独的一台电视,靠一个环节来推动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中心,将众多企业,包括广播运营企业联合在一起,通过资本的纽带抱团推进。”

    据介绍,该公司出资方涉及产学研诸多机构,包括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数字电视相关制造商长虹、海尔、海信、TCL、康佳、创维、北广科技、深圳国微,节目内容提供方上海东方传媒、上海文广科技等。

    几乎同时,国家发改委网站公示了一揽子列入数字电视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专项,四川长虹、海尔集团、上海文广科技发展、东软集团、上海高清和国家广电总局电视规划院在内的20余家企业的31个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研发项目在列,具体包括地面数字电视一体机研发和产业化、芯片研发和产业化、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标准配套标准研究制订项目等,涉及整个产业链条各个环节。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在数字化渗透率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仍差距明显。

    据王尧介绍,研究中心的工作之一是数字电视知识产权的管理及许可,研究中心会成立专利池,成员单位将数字电视相关专利技术投放到专利池,由公司统一管理和授权。王尧表示,数字电视产业庞大复杂,涉及环节众多,有不同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也有不同的知识产权,结合起来处理会更好。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