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高新区推进“官产学研金介”协作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0-07-13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高新区推进“官产学研金介”协作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0-07-13 作者:邸 力等 信息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0-07-06 提供者:吴 璐

    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是高新区“官产学研金介”协作发展模式的试验示范点。近年来,该中心以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为核心,以推进中小科技企业实现产业化为主导,扎实推进官产学研金介协作模式发展。

    一、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注重发挥“官”的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孵化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在政策上扶持,先后制定出台了《唐山高新区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办法》、《关于鼓励支持新产品开发生产的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对企业获得市以上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给予1:1的配套支持。在服务上创新,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级各类科技成果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软件企业认证等服务。目前,已建成孵化场地面积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24家,毕业企业50家,共拥有专利75项,80%以上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了高新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聚集区。形成了高校科技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基地。

    二、积极培育新兴战略产业。积极引进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自动化控制、机器人研发、节能环保、无线通讯、IT等行业。从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改造传统产业的项目,建立了唐山钢铁产业信息网、唐山耐火材料网。目前,两网已成为行业领军者,对推动传统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心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已形成了管道焊接探伤机器人、清洗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穿刺机器人等多个机器人领域。

    三、推进产学研协作发展。通过政府搭台,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先后引进了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清华—唐山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入驻中心,与河北理工大学共建了大学生实践基地。目前,中科院的过程研究所、理化所、电工所、微生物研究所、植物所等先后入驻中心。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的进入,形成了较强的“科技磁场效应”。推进研发向产业化和现实生产力转化,引导企业研发要面向市场、服务经济建设,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唐山赛福特有限公司是河北理工大学科研与产业化结合的典范。企业研制的基于仿人智能与Elman神经网络预测的轧钢加热炉优化控制技术在唐山国丰、唐山瑞丰、黑龙江东方钢铁集团公司等全国范围内的二十余座轧钢加热炉推广应用,累计为服务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亿多元。

    四、在资金上扶持企业发展。现创业中心拥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唐山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注册2000万元的唐山至信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投资公司积极与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在资金上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得到资金资助。同时,还采取银企合作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唐山陆凯公司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心积极运作下,银行贷款800万元,使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企业由刚注册时的50万元、年销售额30万元的作坊式小厂经过几年发展到如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被业界誉为“中华筛王”。国华科技从创业中心孵化毕业后,发展成为我国选煤技术领域的领跑者,连续两届入选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中文版发布的“中国潜力100”榜。

    五、建立完善的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引进了会计师事务所、生产力促进中心、律师事务所、技术交易市场、技术交流培训中心、留学生事务所、商务中心等中介机构的进驻。发挥中介机构在项目评估、市场运作、信息发布、人才招聘、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在整个产业化进程中建立一条完整的服务链。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