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天津工业大学产学研结合助力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10-06-20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天津工业大学产学研结合助力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10-06-20 作者:刘晓艳 信息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2010-06-19 提供者:吴 璐

    近日,天津工业大学正在为今年七月在滨海新区大港石化产业园开工建设的天津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产业化基地做最后的准备,计划7月20日开工,明年1月结束,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国设计规模最大的纤维界面处理技术产业化基地,带动滨海新区乙烯、化纤、化工等一系列材料化工产业的发展。

    依托天津工业大学建设的天津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产业化基地,只是工业大学以科学技术服务滨海区域经济发展的其中之一。据悉,近年来,天津工业大学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特色优势,积极融入到滨海新区创新体系建设,在滨海新区建成多个产业化基地项目。目前,由该校膜天公司承担的国家级膜产业化基地项目――年产3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系列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在滨海新区建成,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中空纤维膜生产基地,现在为解决滨海新区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由该公司研发的适用于中水回用及城市污水处理等领域的高强度、高抗污染、大通量的高性能聚偏氟乙烃中空纤维膜及其装备生产线和大量应用示范工程的建立,将为滨海新区的水资源再利用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支持。在绿色照明领域,天津工业大学以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的LED核心技术为突破点,与滨海新区共建国家半导体照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滨海新区实现绿色照明作出积极贡献。在创意产业方面,天津工业大学是首个加盟滨海新区“中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的高校,双方已经在“动画公用技术平台”“动画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实质性的合作。另外,2008和2009两年,工大向滨海新区选派的69名“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天津工业大学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了服务滨海新区、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推动学校发展的产学研发展的目标,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积极探索适应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和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的有效机制和途径,走出了一条“政策+人才+平台+产业化”的产学研创新之路。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坚持“研发―生产放大―市场开发”的模式,不断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主动与天津市所属各类企业在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