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产学研合作突破化工产业转型瓶颈

发布时间:2010-05-25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产学研合作突破化工产业转型瓶颈

发布时间:2010-05-25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常州高新区网站 2010-05-21 提供者:吴 璐

    刚刚走出“5.18”科技成果展洽会的会场,5月20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的6位专家教授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新北工业园区,与园区22家化工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

    早在去年,新北工业园区便组织了多家企业上门到大连理工“寻宝”。经过一段时间的互动接洽,今年5月18日,大连理工常州研究院又在展洽会上与新北工业园区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根据约定,大连理工将发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医药材料、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特别是依托大连理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加快推进新北工业园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高园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产学研对接活动中,企业家们认真地记录着研究院发布的技术成果,并借这个机会就本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向专家教授讨教,常州康瑞化工有限公司的张瑞宽总经理就是其中之一。“产学研合作的最大好处就是提高企业的效益。我们已经与大连理工进行了项目合作,提高产品的有效转化率。”张瑞宽说,去年参加与大连理工的产学研对接时,很快就找到了对接项目,目前,公司正根据专家教授提供的方案改进工艺。有了这次的合作后,他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何突破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一直是新北工业园区思考的问题,依靠科技创新进行园区建设已成为新北工业园区领导班子的共识。新北工业园区以化工产业为支柱,在园区近500亿的产值中,化工产值超30%。但近年来,这一支柱产业面临产业基础差、产品档次低、效益产出小以及环保压力大等困惑。今后园区将进一步加大与大学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力度,走科技创新之路,突破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

    能将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也是专家教授所期望的。大连理工常州研究院副院长刘勤华表示,研究院将为企业提供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科技项目申报、技术转移、企业技术中心建立等一系列相关服务活动,为新北工业园区的产业调整做好参谋,为企业实实在在引进好的项目和产品。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