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武大去年产学研合作合同额5个多亿

发布时间:2014-10-09 00:00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武大去年产学研合作合同额5个多亿

发布时间:2014-10-09 作者:柯美杰 信息来源:长江商报 提供者:熊曼君

    长江商报10月9日讯(记者 柯美杰)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是高校科技成果的重要表现。2013年,湖北省大专院校专利申请量6320件,同比增长47.05%,比全国大专院校平均增长率高出20.66个百分点,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1018件,武汉大学1053件,武汉理工大学645件。

    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高校获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华中科技大学排16名,武汉大学排38名。但今年上半年,一则“武汉6所高校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还赶不上一个浙江大学”的新闻将武大、华科大推上风口浪尖。浙大是我国高校专利拥有量最多的高校,这与浙江当地的鼓励政策有关。武大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章登义说,“每一个专利申请费用在5000元左右,浙江对每个专利奖励在1万多元,因此刺激了一大批人申请专利。”

    章登义认为,武汉地区高校专利转让做得不错,武汉大学去年签订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总金额高达2269.8万元,这一数据在全国高校领先,实际上只有专利转让或实施许可,才算进入产业化阶段。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一项绘制“大脑地图”的专利与武汉沃亿生物公司以1000万元成交,实现标的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的分配比例最高全国两个突破。项目负责人、华中科大副校长骆清铭说,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内首个公开挂牌交易的科研成果。

    而按照湖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策,本次转让分配比例将按技术团队收益70%,剩余30%由校方根据有关规定处理。“光电国家实验室还有500多项科研成果躺着睡大觉,时间久了,就会失效。”骆清铭说,实现产业化才能让科研投入保值、增值。

    章登义说,科技成果转化包括解决企业关键问题(产学研合作)、专利转让和实施许可及办公司等多个方面,目前武汉地区高校在前面两项做得不错,但办公司还需进一步加强,“武大去年仅产学研合作这一块合同额就达5个多亿。”

    但武汉地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许多成果在外省转化,武汉一知名大学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每年有几十项专利实现产业化,但其中在湖北转化的不到1/10。而湖北省科技界一知情人士透露,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科技部门、重点企业甚至专门派人长期在汉跟踪各高校科技成果,抢夺重点科研成果。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