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师生与主编面对面交流,助力高质量学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30 15:09   作者:iurchina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2021年6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A321)共同举办了中心2021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高建平副主编受邀为两个中心的师生们做了题为“如何打造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李燕萍主任主持。

高建平副主编从《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期刊)的基本情况、审稿编辑流程、学术论文类型和质量判断、学术论文结构与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高主编简单介绍了《科技进步与对策》期刊创刊背景和发展情况、期刊获得的社会评价、栏目设置和学术竞争力,强调杂志社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术方向,培育学术新知,践行社会责任”的办刊理念,持续开展创新,实现期刊影响因子、学科排序逐年提升;详细讲解了作者应该如何注册、如何投稿、如何对待退修和如何处理被退稿件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强调论文修改次数并非越多越好、作者应主动多与编辑沟通。其次,传授了实证类、思辨类、综述类三类论文的框架、要点和特色,强调实证类论文(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量质结合)的一手数据可靠性、故事线和理论建构,思辨类论文的知识深度与广度及逻辑自洽,综述类论文的文献可信、发展脉络梳理清晰和研究启示提炼有深度。然后,从编辑视角提出学术论文质量评判标准,包括创新性(选题新颖,回应现实和拓展理论)、科学性(真问题,良数据,高信度)、规范性(遵循科学的研究范式)、逻辑性(结构合理,连接紧凑,前后呼应)、流畅性(熟悉语境,用语专业,避免长句)和中心性(聚焦一个核心问题),强调高质量论文是相对的,需要结合期刊层次、选题方向和成熟度来判断。最后,从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引言、文献综述、研究假设的提出、数据分析、结果与讨论、结论与建议11个方面耐心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及注意事项,强调标题需要避免口号化、表意不清、政治错误、概念错误、理解错误和概念拼凑,参考文献需要数量适度、以新为主、权威代表性,引言需要快速导入、问题导向、主题演绎、现实话语、引用严谨、正反两说和巧用设问,文献综述要求主观呈现、样式多元、夹叙夹议、综合评价,等等。

在讲座中,高主编还结合自身参政议政的多年经验和期刊主编的从业经历,为致力学术研究的师生们传授了如何从现实中发现问题和挖掘问题背后的理论规律。并在互动交流环节,耐心回答了师生们关于期刊的特色定位、重要选题、退稿稿件再投稿等的提问。

师生们纷纷表示,高主编的精彩解说对于他们如何开展负责任学术研究和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希望以后杂志社与中心可以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505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53010 传真:027-68753010 EMAIL:iurchina@whu.edu.cn
Copyright 2009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Industry-University-Research Institute Collaboration of Wuhan University